小肚滚圆

afd:一只滚圆子

【肖铎×荣安】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

ooc❗️依然ooc❗️

如有bug请忽略🥹

前文指路:【肖铎×荣安】死生契阔,与子成说 

  

  肖铎与步音楼辞别后,步履不停,一路向南。

  一场火烧了个干净,荣安除了那把梳子和无尽的财富之外,什么也没有给肖铎留在世上。故而肖铎对这唯一的梳子甚是珍重,特意买了厚实的佩囊将其放入其中。荣安的香都是自己调制的,肖铎每到一个地方便要寻香,可始终找不到类似的香,无奈他只好日日将佩囊揣在怀里,只敢隔着衣服摸一摸束口的小珠子,只盼着那香味散的慢一些再慢一些,嗅着香,好似人也在身旁一般。

  这两年里,肖铎带着荣安,踏着晨露登上最高的山峰,只为看到她不曾和他一起赏过的日出,一点点冒出山尖,一点点透过云朵。

  圆月高悬泛舟湖上,拨开层层接天莲叶,只为听听她不曾和他一起听过的蛙鸣,清脆声声,小小青蛙跳到他的船上,肖铎满目温柔的抚摸着胸口,折下一只莲蓬,扒了几颗莲子塞进嘴里,躺在船上,两人一蛙享受着平静的夜晚。

  田野小村庄三两户人家成群,日出而作日落而息,他租住了一户人家,日落西山炊烟袅袅,只为闻闻她不曾和他一起闻过的清甜米香。

  ……

  肖铎对荣安的思念并未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冷淡,反而愈发浓烈。“荣安,我们一起走过了这么多山川美景,你为何一次都不曾入我的梦呢……你是不是不愿意原谅我……”言辞戚戚哪里还有半分曾经生杀予夺的掌印影子在。

  “是了,我伤你至深,你命丧我手却仍为我铺好了后路,我如今才能轻易全身而退……你真是个傻子,为什么要爱上我这个狼心狗肺的东西呢,若是…若是你不曾爱过我,现如今你早成了大权在握的太后,享着无边的富贵,又怎会落得个尸骨无存的结果呢……”

  “哥哥,你怎么哭了?你很伤心吗?”稚嫩的童音在耳边响起,肖铎恍惚的意识回笼,发现身边不知何时多了个小女娃,举着小手戳着自己的脸,肖铎收起哀思,回答道,“哥哥做了错事,害了最爱我的人,所以伤心了,小妹妹你家在哪里,怎么一个人在这?”

  “哦,我爹说过,做了错事认错就是好孩子,好孩子是可以得到原谅的,你不要哭了,我给你擦擦”说完有模有样的为肖铎擦拭眼泪,可未曾想到肖铎感受着脸上的触感,心中伤感更甚,眼眶更红了些。如果不是他做下了混账事,如果他早些看清自己的心,如果现在荣安还在世上,如果……他们有个女儿,应是也能这么大了吧……不久那小女娃口中的爹爹就来找她回家吃饭,与肖铎道别后亲昵的让女儿骑在自己的肩膀上,咯咯的笑声飘了好远好远。

  “荣安,若是我们有个女儿,就叫她漫漫好不好,愿她永远天真烂漫,不谙世事。”自那日起,肖铎养成了记日记的习惯,他将他们每天一起走过的山川湖海都记录下来,等日后在地下见了荣安,拿给她看看,她会不会欣喜呢?

  时光飞逝,四季轮换,这一路南行肖铎终于停下了脚步,他决定在此扎根了。此处四季如春,常年花开不谢,草木长青,非常适合居住,更因为他记得此地有一处别庄,是荣安幼时她外祖母赠与她的生辰礼物,就是因着气候适合专门用于闲时放松小住。天色已晚肖铎并未前去,临时找了个客栈落脚,打算好好休息一晚明日前去。用过晚饭他拿出楠木盒子找着这庄子的地契,一张张一处处按着名册仔细核对,却发现唯独少了这处的!

  肖铎不会记错,这些曾是他亲手为荣安整理登记过的,名册上仍有此处的地址与信息,所有的记录与地契均能对上,独独少了这一张!一个莫名癫狂的念头如星火燎原,燃起了肖铎心头那捧枯死的焦土。

  荣安,会不会还在世上!凭她的能力脱身不是不可能!

  辗转反侧毫无睡意,夜黑风高不去夜探都对不起这浓黑的天色,思及此肖铎一骨碌爬了起来,从二楼窗户翻了出去。那庄子并不难找,遥遥望过去赵府两个大字的牌匾在灯笼的映衬下格外醒目,肖铎发自内心露出了一个微笑。还记得那是到荣安身边的第一年,那年元宵节下了雪,散了宴会后他和荣安一人提着一个灯笼站在屋外观雪赏梅,馥郁的梅香与荣安身上的香味交融,萦绕鼻尖,那是他在皇宫里感受到的第一束温暖啊,他所有的暖都来自于荣安。

  定定心神,绕了一圈,从西侧墙外翻进院内,入院便是一丝若有似无的药味漂浮在四周,肖铎转了转眼珠,顺着这股味道,不多时摸到了一个独立的院落。刚靠近便是一股浓郁的苦涩味道,想来这院中人缠绵病榻应是许久了,不然绝对染不上这么浓的味道。绯红院门紧紧闭着,门庭上同样飘飘摇摇悬挂了一只红彤彤的灯笼。

  “蕊儿,好好照顾小姐,我先回去了,过几日有个新大夫来,我再带来给小姐看诊”

  “是,蕊儿知道”门内传来一老者与小姑娘的说话声,肖铎连忙藏身于侧面树后,待人关门走远方露头出来。这老者为何深更半夜从小姐院内出来,难道他口中的小姐半夜病情严重了?

  “小姐……肖铎今日多有冒犯了”肖铎低声说了句抱歉,再次翻墙进入了院内。甫一落脚,肖铎整个人不可抑制地战栗着,额头上也沁出了汗珠,鸡皮疙瘩立现,惊慌不已的心扑通扑通地猛跳。是这个香味!虽然夹杂在强烈的药味中,可令他魂牵梦萦的独特味道他这辈子都不会闻错,泪水突的跌出眼眶,肖铎这才发现他早已泪湿前襟,胡乱抹了把脸,两手拉了拉衣服,踌躇又忐忑地抬起有些无力的脚,屏着呼吸一步步靠近。

  那个名叫蕊儿的姑娘不知去了何处,里边门紧紧关着,窗子却留了个一指宽的缝隙,肖铎抬手略微又撑起点窗子,眼睛朝里面看去。血腥气还未全部散去,屋内昏暗唯有床头一雕花小几上摆了一只烛台,已然即将落尽烛泪,床帐凌乱的挂起一半,另一半耷拉在床脚,一枯瘦的人影静静地躺在床上与被褥融为一体,瞧不清胸前的起伏。

  即将燃尽的红烛、瘦弱的小人,不祥的预感再次席卷了肖铎全身。

  “你是谁!唔……”精神全被屋内的人牵动着,未能及时发现这姑娘出现在身后,肖铎踱步上前捂住了蕊儿的嘴不让她喊出来,一个手刀敲在她颈后,蕊儿当即昏了过去,手里的红烛与香料咕噜噜滚到了阶下。好在这院子不小,肖铎扛着蕊儿寻了间卧房将人放进去,又赶忙折了回来。不知道屋里的人是不是听到了响动,肖铎走到门边正犹豫着该不该进的时候,一轻飘飘的女声自门内传了出来,“蕊儿,回来了吗?蜡烛燃尽了,快些进来重新续上吧”

  !

  肖铎脑一热,不在顾虑推门进来,先熟练地将手里的香料放进香炉内燃起,这事他从前为荣安做了千万遍,他记得从前荣安总喜欢将香炉与烛台一起放在床头不远处,她不喜黑,他不留宿的时候,荣安总在床头留一盏小烛台的。

  离人越来越近,手也越来越抖,火折子吹了两次仍未吹亮,这时床上的人却是轻袅袅翻了个身,睁开疲惫的眼睛,面朝肖铎嘟囔了一句,“嗯…我又做梦了吗?阿铎你来看我了”说着伸出手拉住肖铎的胳膊就要坐起来。肖铎登时汗毛竖立,冷汗湿了后背,全部心神都淹没在荣安的几句话里,防不住被荣安起身的力气拉了个趔趄人扑在荣安怀里,手里的火折子掉在地上彻底没有了亮,唯有香炉里明明灭灭的零星火点为昏暗的四周带来了一丝光亮。

  两人倒在床上,肖铎拉过荣安冰冷的柔荑放在自己胸前暖着,接着一只胳膊伸到她的颈后,五指张开依赖轻柔的托住后脑,另外一只胳膊滑至她后腰处,紧紧搂着不堪一握的细腰,整个人将荣安包裹在怀里,随即把脸埋在她颈窝处蹭着,深深吸了一口气,甘苦的馨香入肺,略微暂缓了些他疼痛破碎的一颗心,含糊不清的声声喊着,“荣安,我的荣安!我悔了,我后悔了……都是我的错,是我混账,是我伤了你,你离开我的每一天我都在想你……我爱你!我离不开你!你才是我无边绝望里唯一的救赎,我来寻你了!寻你了……”

  肖铎焦急的诉说着悔意,他清楚荣安的性格,他怕荣安连一个说话的机会也不肯给他,他肖铎这根线小半握在自己手里,大半握在荣安手里,可他断了手里的线,再次连起来疙瘩也不会消失。眼泪打湿了荣安大半个衣领和枕头,脖子处的头发也黏糊糊的贴在脖子上有些痒,荣安这下也清醒了过来,真的是肖铎来了,并不是以往做的梦了。她留下东西给肖铎时,并没抱着他会来找她的希望,他与步音楼两情相悦,与她望而生厌,这回他人倒是真的来了,反而荣安觉着无所适从,他来此那步音楼呢?他们不是爱的分不开吗?可他说着爱她,说着后悔,说着求她原谅,可,可她这身子又能撑到什么时候呢……

  一股脑说了许多话,话渐渐停了下来,可这眼泪一点止的意思都没有,荣安轻叹了口气,可在寂静的夜晚里,连叹气声也格外清晰,更何况还趴在她耳边的肖铎。肖铎身子猛的一僵,鼻子堵得呼不了气,这口气就卡在嗓子眼不敢喘,头扎的更低了……荣安本没有其他意思,只是被肖铎哭的有些不知所措,可现下他小心翼翼奶狗模样又让她心软起来。两年不见,肖铎对荣安的杀伤力还是无人能及,从前他什么都不做就能让荣安甘愿弃了命为他铺就锦绣前程,如今他千里迢迢来了这里即便什么都不说,她也义无反顾再次丢盔弃甲。

  把手挣脱出来回搂住肖铎的腰,偏开一些脖子对着毛茸茸的脑袋低声细语,“喘气!”感受到长长的热乎乎的气息,荣安忍不住笑了一声,“怎么以前不知道肖大人这么能哭,这是要来一出水漫荣安了?”

  “你不打我不骂我不怪我……”感觉到颈窝的人又往前拱了拱,荣安无奈地抬手学着肖铎的样子摸了摸他的后脑,“还不出来,是要憋死你还是淹死我”

  “不许说死!”肖铎迅速抬起头来,沙哑的嗓音反驳着荣安。

  “好,不说死,我是仙逝好了吧,来,擦擦鼻涕,哭成个小花猫咯”肖铎没有松开荣安拿着手帕,而是就着荣安的手蹭了蹭鼻涕,立马又缩回了荣安怀里,“好了,擦完了”这回荣安彻底对肖铎没了法子。

  “脱了鞋子上来一起睡吧,折腾了一夜有些累了”肖铎眼下什么也没问,两脚互蹬,踢掉鞋子翻身上床,搂着荣安翻了个面,等荣安乖乖趴在他身上不动了,他才松手几下扯开了外衣踢到床脚。刚进门的血腥气早已被床头的香炉熏没了大半,可不问他也清楚,那老者的话,半夜的腥甜无不昭示着荣安的身子垮了,虽逃出了生天可仍被他亲手送上的鸩酒毁了。将荣安好好安置在里侧,拉好床帐,扯过被子把两人罩了个严严实实,抱着荣安有节奏的轻拍着她的后背,荣安现在精神没有以前的十分之一,被熟悉的气息包围很快睡了过去。待荣安熟睡后,黑暗中的肖铎睁开眼睛,在这一方小天地里,静静感受着她的呼吸扫在脸上,盯着虚空发了许久呆,呢喃细语,“我好想和你有个家,生个女儿叫漫漫”

  不知何时肖铎睡了过去,清早是被一阵惊慌失措的声音吵醒的,是蕊儿……蕊儿慌慌张张地推开门,边说进贼了边冲过来看荣安,拉开床帐的一瞬间,肖铎蕊儿四目相对,而荣安还老实的睡在肖铎怀里。晨光漏进屋子里,荣安沉重的眼皮睁开一条缝,“阿铎,好亮啊”

  “小姐!”蕊儿瞪大了双眼,眼神在两人之间扫来扫去。

  “哦哦哦,乖,我把光遮住”肖铎听话的用臂膀挡住荣安的脸,可荣安听到了蕊儿的声音,昨晚的事情瞬间回笼,四目相对变为了六目相对,空气凝结。

  蕊儿是到了这才新找的侍女,不了解荣安以前的身份,再加上年龄小天真又活泼,荣安死过一次心境也变了许多,平时多有纵着她,所以她和荣安两人相处的并不像传统的主仆,气氛一时有些尴尬。

  “咳,你,是姑爷……”还是蕊儿先开口对着肖铎询问,虽是询问的语气可表情笃定的很,又把目光转到荣安脸上,“小姐,别看我小,可我也知道你的心事,刚刚你叫他肖铎我就知道了,我常听你梦时喊过的”不待荣安做出反应,肖铎听见蕊儿的话再次把荣安深深地搂住,不愿分开。

  “诶诶诶,就算你是姑爷,也不能这么压我们小姐啊,小姐身子不好哪里扛得住你啊!给我放手!”

  “哈哈哈”好久没这么开心过的荣安,笑眯了眼。

  鸡飞狗跳又过分和谐的一天开始了。

  蕊儿出去端早饭回来,肖铎照顾着荣安换衣洗漱。昨晚衣服被肖铎哭的今日不能再穿了,可当肖铎看到衣袖上皱皱巴巴硬硬的一块时,没忍住红了脸,原来昨晚擦鼻涕的不是手帕啊……

 

  自打肖铎来后自然而然接替了梳头上妆的活,蕊儿本想着肖铎一个大男人哪会打扮姑娘,可万万没想到的是,肖铎不仅自备梳子头发梳的好,每天都换着花样的打扮荣安,逗她开心。蕊儿这下是彻底拜服了这位姑爷,怪不得小姐一直等着他,他来了发病的次数都少了许多。虽然不懂情爱,可看着小姐和姑爷的模样,这就是爱情吧。多年后,当蕊儿都已成家多年,且有了两个可爱的孩子,回想起当年这一幕仍是满眼的羡慕。

  肖铎抱着荣安一起坐在屋前晒太阳赏花,实际是荣安躺在肖铎怀里看着花,而肖铎替荣安挡着太阳看荣安。

  “荣安,我们……”

  “阿铎”荣安打断了肖铎接下来的话,“我们这样就很好啦,你能来我很开心,情啊爱啊恨啊都太浓烈了,太累了,纵然你我都不在意,可事实摆在眼前,我就同那风中残烛一般无二,眼下过的一天是一天了,剩下的都是偷来的时光……”

  “……”荣安无意招惹肖铎的伤感,可早点说开好,好过日后肖铎满腔希望落了空。

  “可以好好陪我吗?我想每天一睁眼看见的就是你”

  “好,每晚闭眼前看见的也是我”

  荣安拉过肖铎的一只手与其十指紧扣,像是想到了什么欢喜万分的事情,眉开眼笑,肖铎摇晃着荣安的手,“好荣安,告诉我你想到什么好事了,这么开心,让我也开心开心”

  “我啊,想到幼时在外祖父书房偷看到的一封信,那是年轻时外祖母写给他的,信的最后一句是,执子之手与子偕老~”

  “我们这不就是嘛”肖铎亲了亲荣安的额头,轻缓地抱着怀中人摇晃着。

  “是呀阿铎,执子之手与子偕老~”原来我已经这么老了。

  “阿铎,今天我们的游记该到哪了,我想听,你念给我听”

  “好~”

  

  完结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❤️❤️❤️嘻嘻,下篇来喏,算是开放式结局吧,留白给宝子们自由发挥想象~✌

评论(19)
热度(292)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小肚滚圆 | Powered by LOFTER